做实“三个服务” 搭建“连心桥”——山东工程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侧记

来源: 中国铝业报时间: 2023-10-16作者: 赵秋梦

工会,就像一座桥梁,一头连着企业,一头连着职工。山东工程工会通过做实“三个服务”,搭建起有温度的“连心桥”,传递温暖与关爱,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。

筑牢能量“蓄水池”

近年来,在山东工程党委领导下,该公司工会认真履行政治责任,主动服务公司发展大局,通过建立健全工会组织、加强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、蓬勃开展各项“凝心聚力”活动等举措,着力构筑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,不断增强职工情感认同,为山东工程发展汇聚力量。

山东工程工会主动适应企业改革、产业结构调整和职工队伍年龄结构上的变化,在工会组织建设上始终坚持“党建带工建、工建服务党建”,强化自身建设,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。根据实际情况,该公司工会及时建立、调整工会组织机构,做到“哪里有党组织,哪里就有工会组织,哪里就有工会活动,哪里就有职工之家”。截至目前,共建立基层工会组织7个,职工入会率达100%。

山东工程工会最大化保障职工民主权利,让职工源头参与企业改革、职工安置等工作,民主决策审议通过《市场化改革人员优化方案》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,并坚持做好职代会提案办理工作,近五年来,共征集提案32件,立案21件,落实率达到 100%,做到了“件件有落实、项项有回音”。

在做好职工民主权利保障的同时,山东工程工会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,激发组织的生机活力。篮球赛、羽毛球赛、乒乓球赛、健身操、拔河比赛、趣味运动会、游园会、“三八”烘焙赛……近年来,山东工程“变着花样儿”地举办文体活动,“点亮”了职工文化生活,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“拉满”。

生成创效“催化剂”

山东工程工会聚焦中心工作,将劳动竞赛与动员职工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,将技能比武与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结合起来,源源不断为生产经营注入强劲动力。

山东工程围绕重点项目和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劳动竞赛,动员广大员工铆足干劲、积极投身项目建设。山东工程坚持以“立足岗位练兵”为抓手,开展综合办公技能竞赛、项目管理技能比赛、各工种技术比武,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中铝国际比赛,先后荣获中铝国际三维数字建模设计决赛“景观亭”项目三等奖、综合办公技能培训竞赛二等奖、工程技术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等优异成绩,取得了“以赛促学”预期效果。

山东工程工会还通过广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,为广大职工拓展职业发展空间。五年来,山东工程工会持续开展“合理化建议”“创新创意”活动,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01条、创新创意作品33件,其中两条合理化建议获评中铝集团“银点子”合理化建议,两项目分别荣获“中铝国际杯”中铝集团第三、四届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三等奖。

山东工程不断探索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效热情的新路径,于2023年开启“工匠创效”评选活动,以“礼遇”工匠驱动创新创效,截至目前已表彰“工匠创效”34人,创效近百万元。

构建暖心“大家庭”

山东工程工会坚持以情系职工、真诚服务、解困送暖、救急济难为宗旨,注重关注职工心理诉求,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困难,着力打造职工暖心之“家”。

发放生日蛋糕卡、生态水水票、节日慰问物资,改善班组中餐质量,优化体检套餐,夏季送清凉,配备班组实用药箱………山东工程工会不断优化提升关爱服务质量,以一系列暖心举措,让职工全方位感受“家”的温暖。除了做好普惠性服务,山东工程工会还深入实施“送温暖工程”,积极为困难职工争取帮扶救助金,近两年共救助职工53人,共发放救助资金24.7万元;持续开展“金秋助学”活动,五年来累计为75名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赠送了纪念品,发放了助学金。

山东工程工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,坚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,购买乡村振兴农产品、组织“慈心一日捐”活动。在疫情防控中,山东工程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社区疫情防控,获得中铝山东企业“战‘疫’先进集体”荣誉称号。

山东工程工会将坚持服务大局、服务中心、服务职工的主题主线,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、工作覆盖、服务覆盖,使工会组织工作深入人心,以更暖心的服务搭建好企业和职工的连心桥。


附件:
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 爱游戏app官网在线登陆(南昌)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

苹果版下载

安卓版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