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铜业:文化春风十万里

来源: 中国铝业报时间: 2023-10-11作者: 杨跃祥

9月25日下午2点,云南省昆明市中铜大厦四楼报告厅座无虚席,掌声雷动,高潮迭起,随着300余人合唱《歌唱祖国》的歌声响起,中国铜业为期1个月的“文化月”系列活动在文艺汇演中圆满落幕。

这是中国铜业战略重组、“央地”合作五年来,坚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,以文铸魂、以文化人的生动缩影。

“四统一”升华企业文化

中国铜业战略重组伊始,老中国铜业、云铜集团、云南冶金集团、金鼎锌业“三支半”队伍走到一起,面临“央企文化”、行业文化、省属企业文化、民营企业文化“百花齐放”的情况。

新中国铜业领导班子审时度势,果断发出全方位“进入中铜、融入中铝”号召,按照中铝集团党组企业文化“四统一”要求,及时作出部署,上下贯通统一“励精图治、创新求强”的企业精神,统一“责任、诚信、开放、卓越”的核心价值观,统一企业标识,统一企业品牌战略。中国铜业结合企业实际,有步骤推进“思想、组织、战略、管控、文化”融合,为战略重组、文化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企业文化“四统一”,为全体中铜人指明了奋斗坐标。

“建平台”展示企业文化

“我们是中字头央企,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曲。”2019年,“进入中铜、融入中铝”,成为央企员工后,中国铜业广大干部员工发自内心地感到光荣和自豪,迫切想用一首歌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。

在中国铜业党委的统筹部署下,创作《中铜之歌》的工作有条不紊展开,首先是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征集歌词。

“一个多月时间,我们就收到干部员工创作的歌词50多件,有许多写得情真意切,表达了真情实感,提供了鲜活素材。”负责该项工作的中国铜业党群工作部经理尹兆阳至今记忆犹新。

集体创作的《中铜之歌》歌词很快新鲜出炉,历经征求中国铜业本部各部门意见、中国铜业领导班子审阅修改、专题会讨论等系列工作,最终成功定稿并谱曲传唱,成为中铜人心里最动听的歌谣。

战略重组过程中,中国铜业党委深切认识到“文化融合”的重要性,继创作《中铜之歌》后,又启动所属企业先进典型精神的挖掘、整理、提炼工作,形成了以“0.3克锗精神”为代表的12种先进典型精神,构建了中国铜业精神谱系,其中,“普朗精神”和“工匠精神”被列入中铝集团精神谱系。

与此同时,中国铜业编制印发《企业文化手册》,明确文化建设要求以及文化理念、企业标识、企业象征等,让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体系化、规范化。

自2020年起,中国铜业以中铜成立日为基点,创立“中铜文化月”活动机制,每年根据需要确定不同主题,在该公司本部和实体企业间点面结合开展,至今已连续举办4届。

2020年,中国铜业启动文化展厅建设,历时一年建成,将所属企业悠久历史、厚重文化、高质量发展成效形式多样地“嵌入”“方寸之间”,同时配套拍摄了3部系列宣传片,以实物、图像、短片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出一个多姿多彩的中国铜业。

文化融合是企业重组重构过程中最难啃的“硬骨头”,中国铜业在持续探索中形成自己的“鲜活样板”。

“写志书”记录企业文化

今年8月初,来自西南铜业的张义悦把自己“关”在中铜大厦2005会议室,聚精会神校对《中国铜业志》样书。他是《中国铜业志》编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,按照工作要求,必须在3天内完成志书有关内容最后一稿的校对。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已经连续干了两年多。

中国铜业成立于2008年8月,所属企业中却不乏“一五”时期的老企业,文化底蕴深厚,发展历史悠久。

2021年初,中国铜业启动《中国铜业志》编纂工作,成立编纂委员会及编纂办公室,组织各单位和机关部门(中心)系统总结梳理中国铜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业绩,高质量开展志书编纂工作,积累好宝贵史料,推进企业文化建设,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优秀铜铅锌企业蓄力赋能。

历经两年半时间,38位编委会成员、477位撰稿人员,夙兴夜寐、勤奋笔耕,终于众手成书。2023年8月25日,中国铜业举办志书发布和授书仪式,向9家企业代表赠送志书。该书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,版面字数100万字,用图100余幅,全面展现了中国铜业从孕育起步阶段到事业部管理阶段,再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,客观记述了中国铜业从无到有、从小到大、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。

《中国铜业志》的出版发行,为中国铜业日渐丰富的企业文化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
附件:
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 爱游戏app官网在线登陆(南昌)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

苹果版下载

安卓版下载